English

启蒙英语口语入门教学点滴谈

2001-04-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蔡映辉 我有话说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如果能够把好启蒙儿童英语口语的入门关,这将会为他们以后的英语学习产生深远的影响。从2000年秋季开始,我们学校使用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大、中、小学一条龙教材《小学英语》在一年级学生中进行了英语教学实验。我们很重视从培养学生兴趣、帮助学生养好良好的学习习惯等各个方面对启蒙儿童进行英语口语入门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根据半年多的教学实践,谈谈教学上的点滴体会:

一、赞美鼓励法

儿童心理学家指出:十二岁以前是儿童学习英语的最佳时期,这一阶段的开口能力决定了他以后一生的开口能力,所以必须从一开始就让每一个同学养成大声模仿,大胆开口说英语的习惯。我在教学中经常鼓励那些表现得出色或有进步的同学,如“Great!”、“Very Good!”、“OK!”、“You’revery clever!”并伴有手势或兴奋的表情,这样学生在教师的赞美、鼓励声中找到了自信,并尝到了成功的喜悦。诚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成功的快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

二、短课授课法

一年级的孩子身体正处于成长发育的过程,特别是神经系统不够成熟,注意力集中时间只有二十分钟左右。根据儿童的这一心理、生理特点,《小学英语》教材编著特点在于编排教材时注意到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对象的不同进行长、短课(40分钟与20分钟)的选择。我们学校针对一年级儿童好动的性格,就采用了短课授课、英语天天见的形式,效果很好。孩子们上这种课往往是达到兴奋的高潮就要和老师说Bye-bye了,他们此时的心情是恋恋不舍,意犹未尽,以致于在接下来的一节别的学科中仍然可以听见学生大声地喊“Me!”、“ICan!”等抢着举手、发言的情景。正是这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和为了明天更好地表现,他们往往回家后会主动地听英语录音带,并大声地跟读,这就使学生自觉不自觉地养成了复习、巩固和预习的好习惯,为下一课的学习做了很好的准备,因而教师上课上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

三、游戏竞赛法

游戏、竞赛等活动不仅可以使学生产生愉快的心情,而且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孩子们通过玩玩乐乐、涂涂画画等形式在学中玩、玩中学,自然、愉快地习得英语。例如,我在上课时灵活采用“Simon Says”、“击鼓传花”、“猜猜看”、“Bingo Game”、“Little Teacher”等很普通、常见但便于在常规课中进行操作的游戏和竞赛方式,对学生进行启蒙英语口语教学和训练,使儿童在游戏竞赛中保持着极大的学习兴趣,并使他们在这些教师、刻意安排的活动中,通过眼、鼻、耳、舌等各个感觉器官全身心地体验英语。研究表明,一个人可以掌握他所阅读的内容的10%,听到的内容的15%,而亲身经历的80%。因此,在儿童早期英语教学中,针对他们活泼好动的特点,让他们“动手动脚”地学习英语,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四、唱歌表演法

《小学英语》几乎在每一课课文之后都安排了一首歌曲或歌谣,其歌词是课文中所学主要内容,谱上简单、优美活泼的调子,极易上口和表演;同时,每个单元基本使用相同的一、两个调子,符合儿童喜欢重复的心理、生理特点。我利用教材本身这一典型的特点,在上课的过程中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教唱这些歌曲,如:拍打节奏唱一唱,手舞足蹈唱一唱,男女对抗唱一唱,小组竞赛唱一唱,个人夺冠唱一唱。学生们都十分感兴趣,课堂内外,走廊上下,能经常听见他们在哼唱这些英语歌曲,有的甚至还模仿rabbit蹦一蹦,模仿panda爬一爬。通过唱歌、表演,不仅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复习巩固了所学的主要内容。

五、直观教具法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应用直观教具进行直观教学,可以提高学生感知的自觉性,加深学生的印象,有力地促进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与巩固,从而提高教学质量。直观教具作为实现直观教学的手段,包括实物、挂图、卡片、玩具、头饰、木偶、简笔画、投影等。根据《小学英语》的特点,我经常使用实物、玩具、头饰和简笔画进行英语教学。一年级的小朋友对头饰是情有独钟,非常喜爱的。在教Lesson20(BookI)时,我让一些学生头戴小动物的头饰,一些学生头戴花、草、树、木的头饰,一个学生头戴SnowWhite的头饰,在森林里singanddance。通过头饰表演,学生不仅复习、巩固了头饰所代表的单词,而且在欢歌笑语中学会了“Let’ssing.”和“Let’sdance.”这两个新的句子。

(《小学英语》(实验教材),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